各種讀者身份使用權限說明連線範圍說明合理使用說明

 

各種讀者身分使用權限說明
說明內容
本指南網頁所提供之各資電子資源,除了顯示為Free的免費資源是完全沒有使用限制外,其餘都是付費電子資源,由於與廠商之合約限制, 僅可提供給目前在校的教職員生使用 ,因此您必須符合以下身份,才可以圖書館借書證的帳號密碼,於校內、外,登入使用資料庫:

  1. 有辦理借書證的現職教職員工
  2. 有註冊的在校學生
  3. 辦有準研究生借書證者
  4. 辦有休學期間借書證者

若您是有辦理借書證之畢業校友、退休教職員、校外人士等,則只有在校園內,才被允許登入使用。另有少部分資料庫因採購合約限制,未對校友及校外人士開放,如TEJ、Westlaw等,詳見各資料庫說明。

 

連線範圍說明
說明內容

各電子資源依所購買之版本不同,連線方式及範圍分為以下幾種:

1.
為本館付費訂購之線上電子資源,直接透過網際網路連線使用,必須以借書證帳號密碼登入。
2.
限校園內IP使用的資料庫,在校外使用時,可以透過電算中心的VPN(VPN的相關設定,請參考電算中心網頁)
3.

為本館挑選之免費學術網站資源,完全開放使用。

4.
指定地點
例如顯示「商圖」,此類為單機版資料庫,安裝於特定地點,必須至指定地點使用。
5.
為本館未訂購,而由廠商提供給本校試用之電子資源,在特定期限內可連線使用,試用期結束後,即不會顯示在清單中。必須以借書證帳號密碼登入。

以上除Free之免費資源外,均須經過身份認證,詳情請見 各種讀者身分使用權限說明

 

合理使用說明
說明內容

由於本館所提供的各種電子資源、電子期刊,多屬本校訂購之付費資料庫,並與出版商簽訂有使用合約。 以下列出幾項合約中規定之使用通則,當您在使用資料庫時,請務必遵守。 若有重大違規情事,可能損及全校師生之使用權益,而您個人也必須負全部的法律責任。

您可以:

  1. 瀏覽、下載、列印、儲存所查詢的結果。
  2. 瀏覽、下載、列印、儲存單篇的文章全文。
  3. 使用資料庫內的資料,做個人學術、研究、教學之用,並註明引用來源。
  4. 傳送單篇文獻之電子檔給有效使用者(即目前在校的教職員生使用)。
  5. 依資料庫廠商之規定,將資料庫中文獻的URL張貼在課程網站上,以供有效使用者連線使用。

您不可以:

  1. 使用特殊軟體,有目的地進行自動、大量、有系統的資料下載。
  2. 有計劃、大量地列印或下載資料庫中的全文內容。例如:下載某期刊各卷期的全部(或大部分)全文文章,或於一定時間內下載之全文量已超出合理比例。
  3. 使用資料庫內的資料,進行任何商業、營利之用途。
  4. 將資料庫中的資料公開散佈給非有效使用者使用。(例如透過電子報、或電子布告欄)
  5. 將從資料庫中下載的全文PDF檔直接公告在公開的網站上供任何人下載。

各資料庫的詳細使用規範,請見其網站上之公告。
若將個人之帳號密碼提供給校友或校外人士於校外使用本校各種電子資源,因而產生重大違規情事者,亦必須負連帶之責任。

 

 

 

網頁維護: 推廣諮詢組 來信指教 電話02-8237-7066 校內請直撥77066

Copyright c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館. All Rights Reserved.